過去一直認為尿液中的氨(由尿素分解而來)是造成尿布疹的直接因素,現在發現主要是由於尿液中的氨使皮膚酸鹼值昇高,提高糞便中蛋白分解的作用,造成皮膚刺激,有人因而發現餵食母乳的小孩比餵食牛奶的小孩,發生尿布疹的比例較低,這是因為牛乳內含有較多會分解尿液中尿素成為氨的細菌存在。

一般媽媽最重要的是要區別尿布區皮膚炎有沒有合併念珠菌感染,簡單來說,典型的尿布疹與念珠菌所引起的皮膚炎,最大的不同是在皮膚皺摺處如腹股溝縫內,屁股溝夾在裡側的皮膚應屬正常顏色,不易侵犯,尿布疹早期都僅限於尿布接觸的區域,在嚴重之後才會向外圍擴散,夾在裡側的對磨區域皮膚是完好的,而念珠菌所引起的皮膚炎就沒有這種分佈區域上的差別,主要除了一塊紅色大範圍的侵犯之外,還會有衛星狀散發性的小紅疹,小紅疹周圍會有落屑,有時有小膿包,可以幫助我們區分。

預防尿布疹的方法:
(1)當小孩的尿布變濕或弄髒的時候,要儘快馬上更換。
(2)在每次排便之後,將您寶貝的生殖器完全清潔乾淨並保持乾爽。小心不要太用力擦。
(3)在嬰兒的小屁屁塗上一層薄薄的保護軟膏或凡士林。
(4)換上乾淨的尿布時,不要固定的太緊,這樣空氣會不流通。
(5)試著選用超強吸收力或是有塗上凡士林作為保護層的尿布。
(6)如果您的寶寶在服用抗生素,或者有腹瀉的情形,要特別注意他的屁股,並時常更換尿布。

 

文章出處: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

 

🔷【回部落格首頁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