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怎麼餵小孩吃藥,傷透父母腦筋,藥師表示,有的父母為了讓小孩把藥吃下去,捏著鼻子強灌藥物,這是錯誤的方法,過程中可能會使藥物嗆入氣管或引起吸入性肺炎。有些父母則是將藥物混入牛奶餵食,這可能會影響藥物的吸收也會因為牛奶沒喝完而導致藥量不足。餵小孩吃藥要掌握餐前餵藥、服藥姿勢正確、善加利用餵藥工具、誘導餵藥四項技巧。

目前小兒用藥的範圍包括兒童專用藥物和一般成人吃的藥品。兒童專用藥物的特色是劑型適合小孩,包括液劑、糖漿(包括以粉末加水溶解的類型)、顆粒劑或粉劑、咀嚼錠等。兒童專用藥水附有專屬的器具或餵藥器,有些還會依照體重設計對比的劑量刻度,方便家長掌握劑量。藥粉主要是由藥錠磨成粉末或是直接取出膠囊中的藥粉。因為嬰幼兒還不會吞食藥丸、藥錠,所以必須經由磨粉調劑的作業。一般來說,兒童專用藥物的味道會添加矯味劑改善,以甜味來取代藥錠的苦味。

餵寶寶吃藥的原則︰
(1)餵藥工具勿伸入寶寶口腔太深的部位。
(2)調和藥物的開水要使用溫涼的,熱水會破壞藥物的成份。
(3)保持餵藥環境的安靜。
(4)如非須飯後服用的藥物,最好讓寶寶在吃奶之前吃藥,因為寶寶在飢餓狀態下,會自然張口吸吮。
(5)寶寶不肯張口,不要硬灌藥,以免日後抗拒吃藥。
(6)餵寶寶服用懸浮液時,不要摻水,應等寶寶服下藥物之後,再給他喝下與藥物等量的水(服用1cc懸浮液,就喝1cc白開水)。
(7)寶寶服用藥物的效用以30分鐘為準,如果在30分鐘以內大量嘔吐,就要再補服一劑。

很多家長會捏住寶寶鼻子,強迫寶寶服藥,除了可能會嗆到之外,也有可能流進氣管中,反而有害,家長可利用一些小技巧,讓寶寶吃藥,例如:使用輔助器具餵藥、或將藥物包覆於果凍中餵食。

 

文章出處: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

 

🔷【回部落格首頁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