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醫生丹普爾等人聯合倡導被動爬行模式,他們認為,爬行需要四肢和大腦的充分協調,是一個非常好的外界資訊刺激,對於開發孩子的智力具有顯著的效果。 心理學家溫格和雷蒙.達德人類研究所的研究也都指出,允許嬰兒自由在地上爬行的民族,與嚴格限制嬰孩爬行的民族相較,前者的文化或技術水準較高。 

爬行不是必然階段 

許多擔心孩子發育的家長,都問過醫生類似的問題。許積德教授說,雖然大多數的孩子都會經歷爬行的階段,但爬行並不是孩子生長發育的必經階段,所以不能只因為孩子不爬行就認為他發育落後。爬行是孩子從坐到站、再到走的一個過渡動作,也就是說,爬行是孩子站、走的準備動作,但有些孩子沒有經歷過爬的階段就直接學會站和走,家長也不必太為此擔心。不過,可能的話,還是應該多訓練寶寶爬行,可有助於其成長發育。

寶寶學爬好處多 

爬行對於寶寶的成長來說,的確有很多益處: 

1.由於爬行必須抬高並左右轉動頭部,還需要胳膊及手腕的力量支撐整個上半身,因此有利於強化寶寶手、腳、頸部的關節,並使腹部、頸部、四肢的骨骼關節和小肌肉群得到鍛鍊,同時促進骨骼的生長、增強體力,並為將來的動作發展打下基礎。 

2.爬行時,需要上肢及下肢的共同參與,是一個全身性的協調動作,因此爬行可以增進大腦對四肢及眼睛的控制能力,鍛鍊手、腳、眼的協調性,有效預防感覺統合失調。 

3.充分爬行可擴大孩子的活動範圍,擴展他的視野,並促進大腦發育,開發孩子的智力潛能。當孩子在襁褓中時,視聽所及的範圍很小;當他坐著或躺著時,視聽範圍略有擴大,但得到的刺激仍然不多;但當孩子開始會爬行時,姿態由靜到動,範圍由點到面,他所接觸和觀察到的事物便逐漸增多,認識世界的範圍也在擴大,同時,他的思維、語言與想像能力也會相對地得到發展。

創造學爬好環境 

環境因素是導致很多寶寶不會爬的重要原因,所以要讓寶寶學會爬,首先必須解決這個問題。 

1.解決家長的心理問題 

有的家長擔心寶寶在學爬的過程中受傷,也有人擔心寶寶會爬後,容易到處活動,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出意外,使寶寶受傷,因此,不是抱著他就是將他放在床上,實際上這是剝奪了孩子運動的權利。其實,只要做好安全防護工作,多注意爬行時的寶寶,一般而言,是不會發生什麼意外的。

2.多給寶寶提供學爬的機會 

當孩子3、4個月大時,如果你總是背著他或將他放在推車中,他可能就不知道自己其實可以有更多的運動,如學習爬;而當他8、9個月大時,如果你常常將他放在學步車中,任他自己去「走」,寶寶用慣了學步車,發現藉助學步車可以快速到達他想去的地方,拿到他想要的東西,當然就更不願意再學爬行了,所以應該把寶寶從嬰兒背帶、推車和學步車中解放出來,多給他學爬的機會。

3.給寶寶爬行的空間 

學習爬行,首先要給寶寶足夠的空間,比如一張大床或是家具擺設較少的房間;其次是要注意爬行空間的安全舒適性,寶寶爬行的地方應該軟硬適中,摩擦力不可過大或過小,因為摩擦力過大會增加寶寶爬行的困難,而過小又容易使寶寶摔倒。建議你可以在地板上鋪一塊毯子,也可以買一些軟墊地板,為寶寶拼出一塊學爬的安全園地。

4.做好安全防範工作 

寶寶會爬了,他能看到更多的事物,此時,他的「探索欲」會變得很強,說不定你一眨眼,他就爬出你的視線之外了。正由於寶寶不可能隨時都在大人的注意範圍裡,所以爸媽們必須做好安全防範工作。 
⊕房間裏易碎、易絆倒寶寶的物品要收起來,如杯子、花盆、玻璃器皿等。 
⊕剪刀、水果刀、針線等物品要收拾妥當。 
⊕塑膠薄膜、塑膠袋、氣球等物品要收好,以免造成寶寶窒息。 
⊕藥品,尤其是糖衣錠及其他不適合嬰兒吃的食品也都要收起來。 
⊕將所有尖銳的桌角、櫃角套上保護墊,以免寶寶不慎撞到。 
⊕注意電源線,並在未使用的插座上加套防護蓋或使用安全插座。

0~1歲新生兒照顧     長牙 – 圖解     寶寶成長 – 1個月到12個月–遊戲篇     如何幫寶寶洗澡與臍帶護理     

開始訓練寶寶學爬行 

給了寶寶良好的學習環境,下一步就是訓練寶寶學爬行。寶寶要學會爬行,並不是一下子就能成功的事情,所以爸爸媽媽要在這幾個月的過程中,作好寶寶的老師。 
專家研究發現,寶寶運動發育的階段性為:新生兒俯臥位時即有反射性的匍匐動作;2個月時能在俯臥位交替踢腿,這代表匍匐動作的開始;3~6個月時可用手肘支撐上身達數分鐘之久,是寶寶爬行的準備階段;7~8個月時能用手支撐胸腹,使身體離開地面,有時還能在原地轉動,已經可以開始進行爬行訓練;9~12個月時能用上肢往前爬,並逐漸開始由手膝爬過渡到手足爬;1歲時開始較熟練向前爬行;1歲半時已經會爬台階。但每個孩子的狀況有所不同。

1.準備階段 

在寶寶2個月大時,他已經能俯臥,還能踢腿,這時,不要讓寶寶老是仰臥著,應該要讓他有足夠的俯臥,並用玩具、遊戲、聲音等引逗寶寶抬頭、轉頭,以鍛鍊寶寶的頸部肌肉;當頸部肌肉足夠強健後,才能在爬行時支撐起頭部。 
在寶寶會抓東西、會坐之後,可以蓄意地引導寶寶做一些需要一點力量,且寶寶的雙臂能參與的遊戲。在寶寶躺著的時候,可以用手頂住寶寶的腳,輕輕地向上推幾下,活動膝關節。

2.腹爬階段 

腹爬是爬行的基礎,一般寶寶學爬都是從腹爬開始的。學爬時,先趴在地上,肚皮著地,頭自然抬起,屈肘、腿伸直,然後教寶寶右手向上伸直,左腿向上屈,用右肘及左膝的力量向前爬,直到左膝伸直,然後再換左手和右腿。注意爬行時腹部不能離開地面,屁股不能翹起來,呈交替式前進;如果寶寶不會,爸爸媽媽可以分別握住寶寶的手和腳,讓他體驗一下。

3.由腹爬到匍匐爬行階段 

由腹爬到匍匐爬行的這一階段,中間通常有一個「原地打滾」的過程,也就是說,此時寶寶在學爬的時候,通常不會直接往前,而是不由自主地在原地打圈圈。這時,爸爸媽媽可以用一條粗帶子或是毛巾輕拉住寶寶的腹部,在寶寶爬行的時候略微往上提;這一方面是在幫助寶寶,讓他能腹部離地往前爬,另一方面也是在告訴寶寶:「如果你把肚子往上抬,就能像現在一樣爬得更快更輕鬆了。」

4.從匍匐爬行到手膝爬行階段 

此一階段在剛開始時,很多寶寶的動作都會不協調、亂動,甚至在原地不動,這樣的情況大約會持續個幾天或1~2個星期,慢慢地,當寶寶的胳膊能撐地了,便能學會藉助腹部蠕動與手臂的力量,帶動身體往前匍匐爬行。 
在訓練時,可由一個人在寶寶的前方,用玩具或其他物品來吸引他注意,同時還可以對寶寶說話,例如:「寶寶,這個東西好好玩唷,快到媽媽這裏來拿……」,注意力可以激發寶寶向前爬的意識。如果寶寶還不會爬,則可由另一個家長站在寶寶身後,用雙手手掌抵住寶寶的小腳掌,左右手分別用力,促使他的腳向後用力蹬,這樣他就能向前挪動。在訓練的過程中,家長還可以用兩手輕輕地托起寶寶的胸脯和肚子,幫助他的手和膝蓋著地,然後再向前稍微送一下,讓他有一個爬的感覺;如此經過反覆的練習,孩子很快就能學會用手和膝蓋向前爬了。 
值得注意的是,大部分寶寶在學習爬行時,都會出現「一手匍匐爬行」的現象,即用一隻側手臂或肩膀來帶動整個身體,還有的是用一隻腿爬行來帶動另一隻腿;出現這種情形是因為寶寶在剛開始學習爬行時,手或腳的力量並不平衡,動作還不夠靈活、協調,屬於正常現象,但如果這種狀況維持得太久而沒有改善的話,就要請教醫生了,因為寶寶可能患了肌肉神經或腦性麻痹等異常狀況,也可能是髖關節脫位。

5.從手膝爬行到手腳爬行階段 

經過以上階段,寶寶爬行時,肚子已經不再貼著地,也不再靠腹部蠕動向前移行了,他已經逐漸學會用手和腳撐地向前爬行,而且到了最後,爬行時兩臂和兩腳都能伸直。 
當寶寶能熟練地用手和膝蓋爬行後,媽媽可以教寶寶手腳爬行,亦即讓寶寶趴在床上,用雙手抱住他的腰,抬高小屁股,同時使寶寶的兩個小膝蓋離開床面,讓寶寶把腿蹬直,用胳膊支撐著地;經過這樣的練習,寶寶四肢的支撐能力將會大大提高。而當寶寶的支撐力逐漸增強後,媽媽可試著鬆開手,用玩具逗引寶寶往前爬;經過反覆訓練,寶寶就可以運用自如地隨意爬行了。

當寶寶已經可以自由自在地到處爬行時,在這裏要再次提醒您,別忘了周圍環境的安全問題。爬行不僅能鍛鍊寶寶的肌肉和關節,還能讓他學會重心轉移,為學步打下堅實的基礎;相信就在不久後的某一天,您會突然發現,寶寶竟能自己搖搖晃晃地走到你面前哩!

育兒常見問題總覽      教你看懂生長曲線百分位圖     聽哭聲、看表情—教你「讀」懂0~1歲寶寶

寶寶的爬行裝備 

選擇好的裝備可以使寶寶學爬更容易。 

1.連身衣(兔裝) 

連身衣適合寶寶學爬時穿,這種衣服沒有太多累贅的東西(如口袋、裝飾品等),不會影響寶寶學爬,而且爬行時不會露出寶寶的小肚子而使他著涼。

2.護肘和護膝 

細心的媽媽可以利用家裏的舊衣服,為寶寶做護肘和護膝,這樣就更不用擔心寶寶會磨破皮膚了。 

3.玩具 

訓練寶寶爬行時,寶寶喜歡的玩具,尤其是新奇的、色彩鮮豔的、能發聲、會動的玩具或其他物品,都可以吸引他往前爬。

 

 

文章出處: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

 

🔷【回部落格首頁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