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的媽媽們常常存在一個疑問,寶寶到底需不需要喝水呢?醫院護理師衛教不需要喝水,可是長輩卻說「以前就是這樣餵你的呀!」,針對兩代之間要不要給嬰兒喝水的育兒觀念不同,上一代父母在照顧嬰幼兒時,習慣給嬰兒喝葡萄糖水,謠傳這樣做可以加速消退新生兒黃疸,但事實證明這是誤解,那應該怎麼做才是對寶寶好的呢?

水&腎臟的親密關係

其實我們人體有70%是水,90%的血液是水組成的。且水分可以協助養分的運輸、促進新陳代謝、調節體溫,並將體內的廢物排出。補充足夠的水分,才能維持人體的正常運作。腎臟,在懷孕約6週時初階的腎臟已經發育了,而寶寶的腎臟其實與大人不同,隨著年齡成長會慢慢增大,到了1歲之後功能才會逐漸成熟功能已趨近於成人。寶寶水分占身體體重的比例約為80%,體內多餘的水分會經由腎臟排出成為尿液,但寶寶的腎功能發育未完全,無法排出過多的水分。這也是為什麼1歲以下的寶寶不需特別喝水。因此沒事多喝水是無法應用於寶寶身上的,反而對寶寶的腎臟來說只是一種負擔,主要也是因為擔心腎臟功能不全會引發「水中毒」。

什麼! 喝水會中毒?

所謂的水中毒,並非水本身有毒,是因為攝取太多水分,導致身體產生症狀,便將這些症狀以水中毒這名詞來稱呼。由於嬰幼兒時期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,一旦喝太多水,腎臟無法排出體內過多水分,水分積聚在血液中,導致血中納離子濃度被稀釋,造成低血鈉,引起水中毒,進而影響腦部活動。據統計,水中毒的狀況一般好發於6個月以下嬰幼兒。水中毒之後,水分會讓腦部細胞水腫,使腦壓上升,寶寶會產生頭痛、噁心感、嘔吐、煩躁不安、臉部浮腫、痙攣、嗜睡等症狀,當腦壓上升到一定的程度,接下來就會昏迷甚至休克,這些變化都很細微,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,其中痙攣可能是最早引起父母注意的徵兆。但如果及時送醫治療,通常不會有後遺症。

寶寶所需的水分在哪裡?

配方奶粉都會標示沖泡比例,一般的比率是水占87%,奶粉13%,可見新生兒所喝的配方奶就已喝下許多水分,而母乳中的水分比率還比87%更高,因此只要按時給予餵奶,不論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,就不至於有欠缺水分之虞,即使是在非常炎熱的天氣,母乳中仍然含有嬰兒所需的所有水份。6個月以下的嬰兒因為胃容量小,如果額外補充水分,容易影響喝奶量且未增加任何卡洛里,進而減少了其他養分的攝取,因此不需要的水份補充會造成嬰兒體重下降或體重成長緩慢。
  
新生兒便祕跟不喝水之間,兩者不須畫上等號。如果新生兒出現排便不順的情況,應就醫請求協助,或是幫嬰兒以順時針方式按摩,來促進腸胃蠕動。當嬰兒開始添加副食品時,才需要考慮讓嬰兒喝水。而家長應注意在沖泡配方奶時,要依照所購買的奶粉說明沖泡除了先放水再放奶粉外,奶粉和水的比例也要正確,市售奶粉所謂的「一匙」是指「平匙」,勿自行略估奶粉量,如此會造成配方奶濃度改變而引起寶寶便秘或腹瀉。若未按照正確比例沖泡,泡得太稀,易導致寶寶攝取太多水分,引起鈉離子過低而引起抽筋,千萬不可輕忽。

When:寶寶何時可以補充額外的水份?
  
4~6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時,一天當中奶量相對會減少,此時就需要另外給予水分,水分攝取的來源多元,平時吃的水果、粥、湯中,也富含許多水分。尤其有些寶寶開始長乳牙,媽咪可以在寶寶進食後或是餐與餐的中間補充少量的開水,幫寶寶清潔口腔,有助牙齒健康。到底寶寶一天該攝取多少水分才足夠呢?家長可以根據寶寶的體重來判斷,每公斤體重一天的水分攝取量約150毫升﹝可參考下表﹞。

Attention:水份不足會如何?
  特別提醒,寶寶水分不夠時,最嚴重的情形就是脫水,此時寶寶的體重會往下掉,如果水分流失很快其實一天體重就看得出來差別,通常會依照體重下降的程度,來分不同等級的脫水,再提供適當的治療補充,若嚴重需緊急送醫。當有以下狀況時,就需要補充水分:
  1:尿味很重。
  2:尿的顏色很黃。
  3:有便秘症狀。
  4:嘴唇乾裂。
  5:哭泣時沒有眼淚。
  6:排尿次數一天下來小於6~8次。
  7:發燒、腸胃炎。
  8:劇烈運動或大量流汗。
  9:皮膚摸起來乾燥、彈性不佳。
  10:寶寶頭頂的囟門與頭骨不再呈現平整狀,反而下凹。

  嬰幼兒正確的喝水時機是以不影響正餐為原則,媽咪可以觀察小寶寶每天排尿狀況。另外,攝取水分時不要一下子給寶寶喝太多水,要分次慢慢喝,舉例來說,大量流汗除了水分流失,鹽分也會流失,所以如果單純只補充水,不給身體一些時間將鹽分吸收回來,也會造成水中毒,因此逐步補水很重要。

傷腦筋,寶寶不愛喝水!
  
許多媽咪都有這樣的困擾,寶寶好像很不喜歡淡而無味的開水,所以常常就用現搾的果汁來代替開水,甚至有些婆婆媽媽們會在開水中摻雜一些葡萄糖水,讓寶寶喜歡上甜甜的口感,其實這都不是正確的方法。 
  
讓寶寶喝果汁,不如讓他吃果粒、果泥嘗試不同口感與攝取纖維素來的健康。寶寶不愛喝水,媽咪只要耐心觀察寶寶的進食狀況,飲食均衡,不需要過度焦慮。不主動提供含糖飲料,不要讓寶寶習慣喝重口味的東西,從小就養成寶寶不喝飲料的好習慣。這時期的寶寶模仿能力很強,因此父母的身教很重要,想養成寶寶喝水的好習慣,爸媽應該率先以身作則,帶頭戒除喝飲料的習慣。每個寶寶的喜好與個性不同,無論是用吸管喝水、用湯匙餵、一般杯子或其他方式,家長不妨讓寶寶多嘗試,找出他喜歡的喝水方式。不妨為寶寶選購專屬的喜愛水杯,利用循循善誘的方式練習,進而讓他喜歡上喝水。此外,與其一味禁止寶寶喝飲料,不妨改以讚美代替責備,鼓勵並稱讚寶寶多喝水、多健康。

紅嬰水V.S葡萄糖水
  
通常對於剛出生的寶寶,並沒有所謂的胎毒現象,更無須補充所謂的退胎火水(俗稱紅嬰水)或喝葡萄糖水。喝糖水是萬萬使不得,寶寶不但沒有補充到營養,害處還很多,如:1.甜味容易滿足食欲,反而使寶寶正餐的奶水不願意吃,甚至提早進入厭奶期,而且葡萄糖水的營養成分遠不及正常的奶水。

2.糖分過高會導致脹氣,寶寶一旦脹氣,不但不喝奶,還容易哭鬧不止。

3.糖水在口腔內若停留過久,容易與細菌發酵產生酸化唾液,易產生齲齒。

4.增加嗆到的風險。而市面上的紅嬰水主要為葡萄糖水+某些不明的中藥,多半未標示葡萄糖濃度及所含中藥成份,有些更含有果糖以增加嬰兒口感,容易造成嬰兒腸胃不適。其實,站在現代醫學的觀點上,哪有什麼胎毒!家長不必盲目為了「去胎毒、去胎火」而給嬰兒不需要的餵食,造成寶寶的身體負擔。

新生兒出生會有輕微的黃疸出現(寶寶的胎兒紅血球被代謝分解,而釋放出膽紅素所造成),一般的病理性黃疸與生理性黃疸,以照光的方式就能獲得改善,這時也只要按照寶寶的體重,以適量比例的奶量來餵食寶寶,就可達到水分補充的目的。

結論
  我們的觀念都是多喝水比較好,但是對寶寶來說,其實「適當」喝水比較好。不是絕對不可以給6個月以下的寶寶喝水,只是真的沒必要,希望寶寶所補充水分的來源是選擇”奶水”而非單純”純水”或”葡萄糖水”。最好逐漸養成喝水的好習慣,如此才能當個健康的好寶寶。

早產兒基金會社區護理小組護理師 黃馨儀

 

文章出處: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

 

🔷【回部落格首頁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