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兒平均2~3小時需要餵養一次,這會導致媽媽睡眠被剝奪。因此,大部分的媽媽都期望自己的寶寶可以快點一覺到天亮,不過通常需要到4個月之後。妳會發現寶寶體重增加、食量增加,夜間哺乳的刺激也減少。

讓寶寶一覺到天亮的科學新方法

1. 夜貓子,晚上好晚才要睡–>需要褪黑激素的幫忙

*  白天增加日照,早上推著孩子去做做日光浴吧!晚上避免藍光刺激(電視、手機、電腦螢幕等電子產品都是藍光的來源),睡覺時房間一定要暗,這些都有利於褪黑激素的產生。

*  另外褪黑激素是由色胺酸轉化而來,所以有吃副食品的寶寶可以多攝取含色胺酸的食物,例如香蕉、豆漿、紅肉、芝麻等等。

2. 寶寶總是清晨醒來

*  有光照進來後醒來,可能是褪黑激素作怪,因為光照會抑制分泌,拉上窗簾寶寶應該可以睡晚一點。

*  很餓的醒來,可能是皮質醇作怪,因為清晨開始分泌,有吃副食品的寶寶,睡前別只喝奶,可以吃一些全穀類低GI的食物,減少飢餓感。

*  清晨時溫度比較低,孩子這時的體溫週期剛好是最低,若是在通風良好的房間,孩子有可能會冷醒,因此調整房間溫度或半夜注意保暖,能減少醒來的可能。

3. 半夜總是一直醒來

*  尋找安撫,可能是找睡眠儀式中的東西,例如大人、音樂、奶嘴或奶,這需要改變入睡儀式才行。另外平時可多增加安全依附關係。

*  看到寶寶在那邊練翻身、練坐、練站,只能認了,誰叫你有一個愛展現的寶寶呢!不過也許白天讓孩子有機會多練可能會好些……。

最後提醒各位爸爸媽媽,老人家說的對,「嬰仔在睡覺就要趕快睡」,因為寶寶在前面的三到四個小時通常會睡得比較深,大人這時候不睡,想享受自己的生活,小心等你要睡的時候,就換成寶寶容易清醒的時候,你就整晚都別睡了唷!

 

🔷【回部落格首頁】